伊斯蘭之光
  目前位置:首頁>>嚙踝蕭痚妧A>>き虼|
倫敦拍賣西班牙古寺文物
2006.3.22  10:56:05 AM      閱讀13726次
 (Reuters﹐UK﹐伊光編譯)
    穆斯林在古代西班牙從公元八世紀到十五世紀七百年歷史中﹐創造了世界上最輝煌的伊斯蘭文明﹐學術活躍﹐商業發達﹐北非阿拉伯血統的摩爾人在那裡建造了四千多座清真寺﹐五百多所阿拉伯風格的公共浴室﹐圖書館中的藏書多達四十萬卷﹐當時整個歐洲的藏書不到萬冊。 科爾多巴是摩爾王國的首都﹐幾百年不停地大興土木﹐集中了阿拉伯傳統建築美學的精華﹐除了蒼木蓊鬱半叢林中精緻的阿爾罕布拉王宮﹐還有皇家大清真寺是首都建築王冠上的明珠。 至今﹐科爾多巴清真寺是被認為是戰敗的摩爾人留給西班牙人的偉大藝術精品﹐以“世界上最美的清真寺”美譽被聯合國列為世界文明遺產﹐受到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重點保護。根據國際文物情報透露﹐在倫敦文物市場上出現了五根西班牙科爾多巴古清真寺彫刻樑柱﹐立即引起西班牙文化部注意﹐派人到倫敦追查盜賣文物事件。 西班牙文化部3月9日星期四向路透社記者公佈的聲明中說﹕“本文化部已經通知國家保護世界文化遺產警務廳﹐必須盡早對西班牙古老清真寺文物在倫敦市場拍賣的事實進行調查。”


  根據查詢﹐4月4日在倫敦克里斯提爾精美藝術拍賣行公開拍賣的五根古代清真寺木刻油漆樑柱是從西班牙走私出境的歷史文物。 這些文物製作時間估計是公元787年﹐正是該清真寺動工興建的時期。 這五根樑柱原本用於清真寺的建築﹐但因設計規劃的改變而閑置在庫房中﹐數百年無人問津﹐從1928年之後﹐不翼而飛。 五根木質樑柱上彫刻著精美的伊斯蘭圖案﹐技藝精湛超絕﹐是當時阿拉伯藝術家和彫刻工匠的最高水平﹐拍賣價格估計在二十萬到三十萬英鎊之間(相當於52萬美元)。


  西班牙外交部已經照會英國政府﹐必須負責看守這些文物﹐不許可成交轉手﹐等待西班牙派遣文物法警調查核實。 根據西班牙文物保護法﹐凡是境內一百年以上的藝術作品﹐一律禁止出口轉讓﹐而西班牙伊斯蘭王國時期的古文物都有千年歷史﹐被視為西班牙國家的無價之寶。 十五世紀之後﹐統治西班牙的天主教王朝多次高薪聘請歐洲藝術家和建築師為王室建造宮殿和教堂﹐目標是超過伊斯蘭時代的建築作品。 數百年來﹐許多朝代都曾有此夢想﹐所有建築都有美中不足﹐無法逾越科爾多巴清真寺和阿爾罕布拉宮的伊斯蘭建築魅力。
 

   
將本新聞發給好友


伊斯蘭之光工作室(islam.org.hk) 版權所有©